
期中考试反思(汇编15篇)
在发展不断提速的社会中,课堂教学是重要的任务之一,反思过去,是为了以后。那么反思应该怎么写才合适呢?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期中考试反思,欢迎阅读与收藏。
期中考试反思1这次的考试,四门主课都不怎么样,考的总分比预计的少50分。把试卷拿来看,全是些粗心的,回想考试时候:早早的完成了但在那磨时间,趴在那睡觉。看报纸等下课,最后看都没看就交了!认为能考好的,可是,试卷改好了,到我的手里后,我呆了,呆呆的靠在墙上发呆,想着平时的我:上课不认真听。做小动作,看小说......而现在,唉,我现在只能用"唉"来表达我的内心世界。
我对得起谁,是早起晚睡的爸爸,还是洗衣做饭的妈妈,还是对得起辛勤工作的老师,而是血汗钱?更对不起你的青春,人的青春不是浪费的,是用来学习的,而你却用来干什么?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期中考试反思2一次考试结束了,又一次考试迎来了。在忐忑不安与紧张中写完了试卷。拿到试卷,看到了那通红的分数。我什么也说不出来,只知道,这一次真的很差劲!
翻开试卷,一个个刺眼的红叉叉,红圈圈映入眼帘,再看看错了的题目,“山岛竦峙”睁着大眼却写成了“山‘鸟’竦峙”,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最后一个阅读题下有一个“6分”的题目居然没看见!除了沉默,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考试之前还装了满满一肚子的自信,现在却被这刺眼的分数打到海底,很深,很深……看到这分数,我的眼泪就这么不争气的落下来;哭过之后,我沉默了,之后陷入沉思:每次都是这样,每次考得不好时都是哭哭啼啼,哭的一塌糊涂之后再怨天尤人,其实这种后果不都是自己造成的。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没有辛勤的耕耘哪来的收获?平常只是囫囵吞枣的学,之后对自己期望这么高,还不是自己造成的!
只是说想赶上这个,想赶上那个,别人都在进步,只有我在不断后退,只能说自己不求上进罢了——可是,我何尝不想考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啊!
一天一天过去,只能把握住时间不让它溜走,只能努力的一点一点追上别人,蓝天下的我显得如此渺小,何时才能向别人一样?
期中考试反思300字作文
这次的期中语文考试成绩和平时的差不多,尤其是作文。因为我每次的作文分数不是26分,就是28分。(总是40分)因此,我非常希望下次的作文可以考到30分以上,并且我打算在以后的每个星期里都至少要看3到5篇作文左右,希望下次的作文一定能有所突破。
而且我还发现我的古诗文阅读也不好,因为我听了老师讲课之后发现我的答案和老师所讲的答案简直是牛头不对马嘴。但是对于这一方面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因为我也不知道如何提高他,所以我只有在其他方面考的更好,得到更多的一些分数了。这次考试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就是默写了。因为这次的默写我一个字也没写错,得到了满分了。而且我考前还没看一下书,就是在背诵的时候也没太在意怎么写,但是我最后还是全写对了。太幸运了。
最后,我还想说的就是字音了,因为这次试卷的第一题就是字音,但是我还是做错了。在做题的时候,我认为“人才济济”的济是读第四声,但是正确的读音应该是第三声。
通过这次的考试,我认为我下次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好读音题,提振信心,做好开门红,而且希望下次的考试成绩比这次更好。
期中考试反思3转眼就半个学期了,这次期中考试很不理想,我以为我能考好,结果却考得不好。 我考试的时候太马虎了,语文卷子有一题本来都会做的。就是因为马虎了,一分都没有得到,数学也是,有些题我明明能做的,但就是因为我的马虎和磨蹭错失了很多分,我自己感到很惭愧,付出才有收获,我就是因为自己平常不努力,所以才考不出好成绩,看到身边的同学们每个人都在进步,我也下定决心,向他们学习,争取每天都有进步! 虽然这次没有考好,期末考试我一定努力争取考出好成绩!
期中考试反思4这次测试的主要内容是一、二单元的,包括话说社区,生我养我的地方,总体上能够反应三年级学生在品德与社会课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同时了解学生观察社会及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情况,但是最后的成绩很不理想,这也给初代品社的我敲响了思考的钟声。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现针对这次考试结合这半学期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分析如下:
一、试题引路
㈠试题依据课标,紧扣教材,力求体现新课标的基本理念,把教材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了学科特点。整张试卷出自教材,灵活多样,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培养了学生的情感,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㈡试题题型多变,引导学生换角色去理解他人,进入他人的生活,从学生的社区生活,家乡认知的实际情况入手。最后的题将垃圾分类向学校提建议,有多半部分学生知道垃圾分类的意义,但现实中却很难做到,所以不知道如何给学校提怎么样的建议,可见试卷将社会生活中的事例作为教育的范例,最终指导学生的实际行为,回归学生的生活。
综上所述,本次试题紧扣课本,既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核,又注重了品德与社会密切相连,知识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学科特点。
二、针对对学生考试情况的分析,我反思自身的教学观念及方式方法,今后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引导学生的道德认知、行为与社会生活相结合。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会,形成认知,把自身得到的体会经历在课堂中与同学共享交流,比如参与了哪些社区活动了,采访村里人,知道了哪些人为村里的建设做贡献了,在多样的活动其中得到升华,培养他们思维,调查,实践的能力,也促成行为习惯的养成,这就要求我自身必须努力在教学中架设从学习到生活、活动的桥梁,为学生提供时间和空间,搭建活动舞台让他们去体验,在上课,活动中强化体验。只有通过亲身参与和直接体验,学生才能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感悟。
2、 课堂上要及时交流,形成认识。
《课程标准》指出“讨论是最常用的学习、交流活动形式,可以是小组的也可以是全班的;可以是随机的,也可以是专门安排的。辨析在思想品德中能起到既明理又导行的作用。”因此在组织了活动,比如上网查找家乡名人,家乡变化,家乡名胜古迹,家乡特产过后,我要及时让孩子们就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或心理感受进行有效的交流分享。
3、注重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整合,做到润物细无声。
在反思中,我发现品社课的教学可以多元化的,可以立体的多角度的,可以从音乐,语文,科学,历史等多方面入手,尤其是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相结合,应该注重它与其他学科间的整合让思想品德教育无处不在又不露痕迹。
4、引导学生改善书写习惯,训练语言表达能力
学生的书写与表达能力仍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这次测试也发现了,有些学生口头上会说,但写到书面上时没有很好的组织语言的表达 ……此处隐藏4227个字……
我保证下次的考试,一定会更加认真仔细,减少错误,争取最大的进步。
期中考试考完了,期中考试以后。我们想放松放松,但没过几天,分数出来了。
报分之前,我们就唧唧喳喳地讨论猜测。“嘿!你这题对没对?”“我......错了”“我这题对了。”有的同学非常高兴,有的则苦着脸。
上课老师报完分,我考了英语66(70分制),数学88,语文95.5。我觉得我数学考得太差了。虽然九十几分的不是很多,只有5人,但我是班委,应该起好带头作用,要是我考得不好,别人怎么向我学习呢?考试卷发下来后,我才知道我好几题都是计算上的问题,我真粗心,可老师说粗心就是无能。考试中,我有一题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草稿纸都写满了,我想:这样下去可不行,万一到了收试卷的时候,我还没写完怎么办?我一急就慌,一慌更想不起来,下面的题目也没好好做。下次我一定多做一些各种类型的题目。
英语嘛,听起来这样的分数还算不错,但我有一题不该错,我没有认真地看,所以又做错了。
语文我考了第一。就是我看书看得太少,有一篇课外阅读下面有一道题,是选择正确的读音,我没见过这个词,我当然不知道它的读音。
我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合格的班委!
期中考试反思121。选择题
九年级政治选择题难度相当大,一个是考的知识点比较难,再一个有多项选择题,学生7、8年级时没有接触过多选题,不知道怎样选才能得分。在这次考试中,学生选择题通常出现这样几个问题:1。多选题只选了一个选项。多选题至少应该选择2个选项,但有部分同学只选了一个。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真的不会选。2。学生们失分较多的题目是第5题和第6题。第6题考的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学生们错在不会区分战略和国策,因此失分较多。由此看来,基础知识还要好好敲死,必须时时刻刻回顾以前学过的知识,强化学生的记忆。
2。辨析题
本次辨析题确实有相当的难度,这种题型学生以前基本未曾接触过,更未训练过,所以这道辨析题得分普遍在2~3分左右。学生做辨析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找“辨点”,也即是发现问题。他们根本不知道题目到底要分析什么问题,自然就胡乱作答,答不到要点上。除此之外,学生对课本知识的不熟悉也是一个硬伤。他们对课本只是了解一个大概,很模糊,做题时即使能够找到辨点,也无法准确运用规范语言去表达想法,甚至词不达意、错别字现象百出。以后要加强他们对课本的阅读,多多熟悉书本内容,掌握规范答题用语。
3。活动探究题
活动探究题也有两道题目,一道是我国人均资源短缺情况表格,一道是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的社会问题。资源问题学生们多错在不在审题不清,不知道要写“人均资源”,而写的是我国资源总量,没有把握题意。另外对我国的基本国策和战略仍然分不清,还是基本知识没有掌握。第二道题目是一幅漫画,讲的是老人摔倒了,一个人要去扶她,但在扶之前一定要老人写一个保证书,保证不是讹人。请学生为这幅漫画拟一个主题。很显然,是关于社会诚信方面,由于一些老人摔倒之后反而讹诈扶她的人们,所以现在大家不敢做好事了。这是一种信任危机。本来这个应该是很容易就写出的,但学生不会写主题。要么没有把握好题意,扯得太远;要么主题字数过多,不符合要求。这也有我的原因:做题时碰到类似活动的题目我一般跳过去,或者直接把答案念出来,并没有给学生锻炼的机会,导致学生思路受局限。
3。材料分析题
本次考试的材料题其实比较简单,有两道题。一道是关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问题,一道是关于民族精神的问题。这两道题都涉及到青少年自身该怎么做。可是学生回答的并不好。不会分角度回答,只会抠住一些小细节反复说明,其实写的再多也只是一个方面。另外,我要反省自己:作为老师,平常上课有一些盲区没有给学生讲到,例如这次的民族精神青少年该如何弘扬,我上课时就没有提醒过学生怎样去回答此类问题,只是一味地让他们记下。以后读书时只要我在课上做过补充的问题,都不能放过。
期中考试反思13期中考试完后,这个成绩让我哭笑不得,心情沉重。虽然平均分稳住了,80分以上的同学也超过大半数以上,卷子中的基础题也不像以前到处高挂红灯,但是尖子生不见了。85分到90分的区间一抓一大把,可是却冲不过90那条线。
其实,说到这,不得不说说我们的学情以及教研室对我们的训示。全县所有五年级段学生中,后20%的学生,我们占了大数。而且学生的基础普遍不够扎实。因此,教研室也相当重视,要求我们先扶困,减少后20%的人数。正因为此,在教学中,我比较注重基础的落实与掌握。却也相应地忽略了培优,或者说在培优上,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做。
翻了翻他们的卷子,基础题还是没有百分之百的正确率,总还是会出一些小差错,课外的阅读题阅读能力还需要加强,作文普遍都扣了4、5分,更因为今年卷子中加了5分的冲浪岛。而这次的卷子这道5分的题目,竟然出了5道脑筋急转弯的题目,他们当然是这里也扣分,那里也失分,最后分数就过不了那条线了。
而2班尖子生却一抓一大把,甚至是我们几个班的总和。仔细想一想,虽然本来学生之间存在差距,但这在平时的教学中也也是有迹可循的。记得去年一次和周老师的一起磨课中,我们同样选择的是《大自然的启示》这篇课文。而思路完全不同,我是注重课堂的流畅及思路,她是注重“练”。
学习语文就是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这语文素养的提高就是在不断地接触语文材料,不断地内化语言的过程中完成的。正像我们学校一篇文章不仅要知道它写了什么,还要知道是怎么写的,更要学着写一写。我想我的课堂参与最多的是第一环节,接着是第二环节,最后一环节是常常被我忽略的。
期中考试反思14上周二,我们进行了期中考试,我感觉考的还不错。前几天,英语、数学试卷发下来了,两门都是优,我可高兴了,心里比喝了蜜还甜,唯有语文卷没发下来,我担心语文考不好会挨妈妈训。
今天,语文试卷终于发下来了,我心里既紧张又兴奋,生怕成绩不理想,拿到试卷我小心翼翼一看,终于松了一口气,总算是个"优",只是错了两道小题,扣了0.5分。一个是随便写成了"随变",另一个是阅读理解,给一段话加的标题不够准确。我觉得第一个错误太不应该了,如果做完试卷能再仔细检验一遍,肯定就不会错了。第二个错题,如果能再细心阅读体会也不该出错。
下次考试,我做完试卷后,一定仔细仔细再仔细地检查,争取考一百分!
期中考试反思15今天,我们学校的期中考试终于考完了,老师说了三道题目的答案,没想到,我居然全错了。
仔细想想,这和我的态度有着很大的关系。
我在考试前没有认真复习,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下错过的题目,并且我考试的时候总是不去认真看题目,也不想全面,我要努力改正。首先,我要在考试前认真复习,不能就随随便便地看一便,其次,我还要改掉考试不细心读题目的坏习惯,我一定要在考试的过程之中认真审题,做完题目要仔细地去检查。
我在以后的考试中一定要认真仔细,做题目时要看清之后在写。以后,我要再接再厉,养成认真的好习惯,争取得到更好的成绩!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