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集合14篇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考试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各门功课的分数了。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你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不是盯着它,关键是要弄清失分的原因,及时弥补这一阶段的不足。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成绩不理想的背后,就是问题的暴露,我们必须立即总结反省,采取措施,加以补救,才能在未来的期末考试、中考、高考中创造辉煌。
作为考试反省,首先反省的就是平时的学习态度。如果在考试中,记忆性的题目失分过多,特别是记忆性偏重的学科失分多(如政、史、地、生等),那显然就是投入不足,学习态度的问题。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中,出错较多,运算能力欠缺,即是反映平时训练不够,这也是学习态度有问题。反省自己平时是否自觉地进行学习、复习;是否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平时拖拉点没事,只要考试前几天,认真一点就可以应付。反省自己是否盲目的学习,有些同学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混过去就算了;有些同学每天有很多的计划与目标,而一天下来没有一个目标能实现。反省自己的学习是否扎实,对于新知识是否只是停留在了解、识记的层次,有没有进行掌握和运用。大多数同学对知识的理解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在解题时不知如何下笔。其实,学习态度是决定成绩好差的前提条件,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的学习态度。
其次同学们应反思一下对考试技巧的把握。每次考试总能发现一部分学生缺乏一定的考试技巧,如:觉得考试时间不够,字迹潦草,连自己都看不清;答案写在密封线内,被装订看不到;甚至有学生独辟蹊径,先从最后一道题开始做等等。作为考试的基本常识:先易后难,规范书写,合理分配时间这些习惯,都应该在平时单元测试中要锻炼出来的。
第三,同学们还应反思一下自己的考试心态。每次考试结束,总有同学说,自己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好。这就是考试心态的问题。这中间有急于表现,展示自己以致眼高手低的;有没按老师要求做好充分复习害怕考试的;有弄虚作假,企图作弊过关的。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考试时,过分的看重分数、名次,无疑会增加紧张情绪,影响考试效果。如果把考试作为找出问题,便于今后学习的一种途径,那你就不会紧张,反过来你会喜欢考试,喜欢把考试作为检验自己学习效果的一种手段。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肯定有原因。吃一堑,长一智。 考完后总结反思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我想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应该做一个学习的强者,应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一定要坚信没有风雨怎能见彩虹。用一个好心情,用一种平常心投入到下一轮的学习,相信自己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有了新的起点,就要向新的目标前进、奋斗。有的同学考完后很有动力,列了一大堆复习计划,下了一大堆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所以请大家要用毅力坚持学习下来,如果一直像以前,不做出改变的话,下次考试怕又要名落孙山,正如0,你不在前面画一个1时,0还是0,所以请大家能找到起点并扬长补短,努力学习,愿你们的付出会有收获。最后我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2铃铃,叮铃铃……”我像往常一样进入了教室,今天数学考试!许多人都紧张起来,然而我却无动于衷(因为我数学考试前从来不复习,考的成绩也不差)。
考卷发了下来,我漫不经心地看着试题。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的试题出奇的难。而且只有一节课的时间来做。我的心一紧。糟糕!这时,一股难闻的油墨味更加扰乱了我的心情,使我更加糊涂了。不过还好,几经波折,总算也做出了几道题。
但好事并未持续多久,不一会,我便遇到了难题,虽然如果我静下心来做,肯定能做出来,况且试题也不是很多,但是,由于这次考试题目平均难度普遍偏高,时间又很短,我只能选择暂且跳过它,做其他题目。可是,尽管我用尽全力,还是在在做倒数第三题时下课了。
老师给我们延长了考试时间,可是倒数第二题太难了,我只能做想多比较简单的作图题,做完后,上课铃声准时打响。许多人也只得被迫交上了考卷。
又到了报成绩的时刻了,往常的这时,我总会兴高采烈,但是这次听说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及格,我也紧张了起来。结果,正如我预想的那样,我是71分。绝望、悲伤涌上了我的心头。
这次考试告诉了我,不能再骄傲了,数学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基本学科了,我们基本知识都学完了后,现在是真正的几何知识。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快速掌握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成绩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3第一次月考结束了,成绩也发下来了,本以为心情会轻松一些,但是反而更紧张了。
因为成绩很不理想,我们是八个班里的倒数第一,这不仅使我疑惑,更使成老师不解。因为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同学没有做什么太出格的事,都安安生生的,不是别乱。
因此,我觉得这次月考我们发挥失常了。我觉得我们都没有认真对待这次月考。我总结了一下我考试失利的原因,共有两点:第一,复习不严密。这次考试中,我发现了许多问题,有些地方我都没有复习到。第二,复习方法没有掌握。这是在初中阶段的第一次重要考试,在学习了一个月后,要月考了,心中当然有些紧张,但又不知道怎样复习,试卷会考哪方面的知识,没有一个目标,很盲目,所以只有把所有的书都复习了一遍,但所学的知识太多了,有些东西就丢掉了,导致考试时会迷惑。因此,我要经常复习,踏踏实实地做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并且还要经常复习以前的旧知识,多思考,多问问题。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争取在期中考试能取得进步。
在这次月考中,我学会了许多,我知道我的不足在哪里,我知道我还要再努力。也许这次月考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这次月考却给我上了一节让我今生难忘的课,这节课中,他教给了我无论是在做事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做好,做到极致,做到精益求精,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支持自己的人。有一句话说得好:“人之所以成功或失败,完全取决于对别人和自己的态度”。因此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都要一丝不苟,都要作完整,不能拖拖拉拉,不论是多么小的事情都要这样,就算是把一片烂纸人进垃圾桶,也要认真去做。假如我们人人都明白这次考试告诉我们的道理,教给我们在做实事的方法,并且付诸实践,我觉得这次考试的成绩就不重要了,因为我们获得的是比成绩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东西。
这次月考已经结束了,可以说这次月考试失败的,但是一次的失败,不会让一个勇敢坚强的人爬不起来,反而会让这个勇敢坚强的人变得更加坚韧、成熟,这个勇敢坚强的人会一次又一次的让失败低头,我们不会在逆境中低头,我们要在逆境中扬起头,寻找新的方向和希望。中国人常说“闻过则喜”,意思是听到自己有过失,就高兴。虽然这次我们考试考砸了,但我们从这次考试中找到了不足,有了方向,我们应 ……此处隐藏7668个字……思维灵活,有一定变式或有难度的题目,很多学生只图快,尽量很快的完成解答,后面的时间就在等交卷子,不会也不想检查,这里面很大程度带着小学生的习气;
(2)多数表现为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学习过程中,不会总结学习方法,不够灵活分析和解决数学问题。
5、本套试题难度还是相对比较大。
五、改进措施
通过这次检测和试卷分析,让我们教师收获很多,从学生的解答及得分情况,我们对照平时自己的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各方面的引导和要求,在今后七年级数学科目的教学工作中,要做好改进措施:
1、在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细心审题,耐心做题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的考卷很多题目并不难,细心和耐心就显得尤其重要。
2、在教学中要重视数学概念的理解,注重课本知识的掌握及灵活变式,注重双基的训练。在课堂或课外,对所有的学生双基的训练不要只在形式上,表面上,而是监督每个学生对双基知识的过手,只有基础知识训练扎实了,学生的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3、充分发挥新课程改革的课堂优势,让学生精讲精练,学生相互补充,质疑,教师要及时点评和给予补充,纠正。教师引导让学生形成竞争的学,好帮差,让学生做好传、帮、带的作用。
4、学生定势思维问题还存在,计算能力有待加强;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
5、数学思想方法有待进一步渗透。
6、注重培养学生对几何图形的推理论证的分析及书写推理分析的过程。
7、注重寻找规律题的训练,联系生活实际应用,加强学生观察、分析、动手、理解能力的培养。
8、教师要充分备好每一节课,找出每节课的知识重点,难点,每一节课要让学生学到什么,掌握哪个知识点,哪个数学思想方法,要有预设,做到心中有数。
9、引导七年级的学生学会考试,仔细审题,耐心答题,先易后难,考试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3今天,我的三门功课都考完了,成绩也出来了。上午10点左右,数学试卷刚刚批出来,韩老师就把我叫到办公室,生气地对我说:你感觉你考得好吗?满不满90分?我说:90分是不满了,因为我错了一道应用题和好几个填空题!老师没说什么,只是把我的试卷拿给我看。老实说,我看了这张试卷,真的很伤心,因为全班有二十几个同学考了九十多分,我才87.5分。我仔细看了看试卷,我错了几个填空题、一个选择题、一个计算题,还有一个应用题!特别是那道应用错得真冤,老师说,思路完全正确,就是第一步13—9=2,让我失去了宝贵的五分。总结原因如下:
1、平时没有养成细致认真的习惯,考试的时候答题粗心大意、马马虎虎,导致很多题目会做却被扣分甚至没有做对。
2、上课没有认真听讲,很多重要的知识点都忽略过去了,有时错的题也没有改,导致一错再错,不知道正确的
3、完成作业不认真,有时甚至对付,一些背的作业完成不到位,不熟,只能将就背下来,过几天就会忘,不扎实
4、请完家长后虽然有一点效果,但在很多地方还是不能有效的管住自己,还是有走神不认真的时候
从今天开始,我不能再这样了,因为其他同学都在进步,我这样的学习终会被淘汰。再说,我这种学习状态既对不起老师对我的重视,又对不起家长对我的操劳。
我决心:
平时锻炼自己,强迫自己养成细致认真的习惯;把课堂学习放在学习的中心地位,将闲是闲非抛到脑后。在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课,争取做到课上不走神,课下好好复习,作业认真完成,概念张口就来,将老师课堂上讲的知识全部吸收,有课余时间多做课外题,遇到不会的地方虚心向老师 同学请教,不把有疑问的题一拖再拖,恶性循环 。从而提高数学成绩。
我坚信:在我的努力下,我一定会在期末考试时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4七年级上学期结束了,通过期末测试,现将七年级数学考试试题和学生的答题情况以及以后的教学方向分析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期末试卷是全县统一命题,难易适中,及格率、优秀率达到预期效果,七个班级各项指标差距不大。
二、试题特点
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个大题,21个小题,共100分。
(1)丰富的图形世界考察了第6题,选择俯视图。准确率很高。
(2)有理数的基本知识:
①有理数的意义:第1、2、9、题;其中第9题.写出一个大于-2小于等于4的正有理数 .很多同学写出多个答案。第2.计算:-︱-2︱=( )A.-2 B.2 C.±2 D.0很多同学误选了A。 ②乘方运算中对字母指数理解不够。
10.当n为正整数时,(-1)2n = .很多同学不会答。
③科学记数法:主要是第3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我国全国总人口约为1370000000人,用科学计数法表示为( )
A.1.37×108 B.1.37×109
C.13.7×108 D.1.37×1010
(3)统计知识:第5、8题。少部分同学对概念的理解出现偏差。
(4)去括号、同类项、合并同类项的考察。体现在第4、14题。其中第14题理解不到位,错误率较高。
(5)多项式的次数。第12题多项式2a2b-ab2+1的次数是 ,理解不到位,错误率较高。
三、考生答题错误分析
1、对基础知识(主要是计算)的运用不够熟练。
2、学生审题不清导致出错。
3、某些思考和推理过程,过程过于简单,书写不够严谨。
4、对于知识的迁移不能正确把握,也就是不能正确使用所学的知识
四、今后的教学注意事项:
通过这次考试学生的答题情况来看,我认为在以后的教学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立足教材,教材是我们教学之本,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给学生渗透教材的重难点内容。不能忽视自认为是简单的或是无关紧要的知识。
2、加强同学科间的团结协作,备课要多商量,编好教案、练习和作业;对后进学生多想办法。
3、做好培优转差工作,重视尖子辅导和差生辅导,八年级已经到提高能力的阶段了,做好强化训练,并坚持做好章节测试,使尖子生和差生在下一阶段取得进步。
4、教学中要重在突显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在平时的教学中,作为教师应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创造自主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在应用题的教学中,要让学生充分展示思维,让他们自己分析题目设计解题过程。
5、多做多练,切实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有时他们是凭自己的直觉做题,不讲道理,不想原因,这点从试卷上很清楚地反映出来了。
6、关注生活,培养实践能力加强教学内容和学生生活的联系,让数学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从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能力。
7、关注过程,引导探究创新,数学教学不仅要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着力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培养自觉发现新知识、新规律的能力。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