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4篇)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又一场考试结束了。每次考试都会得到一个教训或一些经验,本次考试我得到的启示是:疏忽总是存在的。
考完数学,感觉挺不错,卷子很简单,题题顺利,接着又认认真真地检查了一遍,确定全对之后,心中一直有一个希望:数学考满分。
离开考场之后,考满分的希望离我越来越近。我大胆地和同学对答案,题题正确。看到一些同学因为对答案发现错题而垂头丧气、懊恼不已,我心中暗暗的想:全部做对的感觉就是好,真庆幸我考试时认真做完题目之后,又认真地检查了一遍,那天那时,我是前所未有的高兴。
但过了不久,这特殊的高兴,却转变成了我前所未有的悲哀与失望。
“那张图我画的很大。”我略带高兴的说。
“不,还好,不大。
我吓了一跳,难道是我画错了?不可能,这张图我画了两遍呢,应该是对方弄错了,或者是个人感觉的差异吧,我这么慰?自己.但是心中依然很忐忑。
我已不敢再去自信地对答案了,但是在无意中却又听到了另一群人异口同声地报了那个使我不安的答案。我傻眼了,真的是我错了,果然是我错了!我竟然会把图与文字看叉了!我竟然没有检查出来!千算万算,还是疏忽了一处!满分的希望像一个个泡沫顿时在心中破灭了.3分就这么悄悄地从我的试卷上溜走了.3分,对于这么容易的试卷来说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就这样,我后悔了一个下午。
这就是疏忽,怎么躲也躲不过。但是由于排名按四门课的总分计算,其他科目的成绩总算没有辜负我的努力。于是启示之二由此可得:学习需要全面发展。也许因为其他方面的优秀而提高了总成绩。当然,倘若将疏忽减少到最小,同时又尽力提高其他科目的优秀程度,那总成绩就会大大提高。因此,全面发展很重要。
一般来说,疏忽不能避免,但可以尽力减少,而全面发展又是能弥补疏忽的一条捷径。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2进入初中后,随着数学知识容量与难度的增加,有一些同学数学成绩与初中相比变得不太理想,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①初中起始阶段学习没有搞好。学生还用初中的学习方法对待初中数学,以练代学,总认为多做一些练习,就可以提高成绩,没有想到初中不仅侧重于练习,更侧重于对问题与知识的理解。由于知识容量的增大,初中练习的时间已没有保证,因而一部分学生练也没练好,知识也没有理解。教师在初中开始阶段讲课速度太快,作业量也随之增加。由于学生没有理解知识,又忙于完成作业,导致写作业速度提不上去,学习效率低,事半功倍。
②对当天所学知识不能融会贯通,又不主动问老师同学,开始积累问题。
③由于原因①,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不会的知识变得越来越多,很努力但也没有明显的效果,问老师问同学不知从何问起,因而丧失了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认为学一会儿数学还不如看一篇文章。开始出现偏科思想,学数学的时间上越来越少。
④教师没有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变化。在检查作业时发现完成情况不理想,不是帮其分析原因,采取补救措施,而是采取不恰当的方法,经常批评,使学生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开始应付作业,上课不听讲现象开始发生。
根据以上原因,我觉得我们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①初中起始阶段,教师讲课要速度慢,给学生一个缓冲时间,帮助他们做好这个过渡。比如,可以在起始阶段,可以带领他们阅读课本,反复强调课本的知识要点,提问问题,引起他们的注意。放慢讲课速度,张弛有度,让学生分充分理解吸收所学知识,给他们时间去适应,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好的学习方法。这样不仅打好了基础,而且让学生喜欢上数学。
②在初中至初中这个特别的过渡阶段,不仅在学习上鼓励他们,在心理上也帮他们逐渐趋适应。多沟通交流谈心,明白学生的问题出在哪,关注学生,帮他们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③鼓励学生提问问题。提问问题可以让老师明白学生知识的盲点,有助于老师学生沟通交流,也可以促进他们思考,让他们参与到我们的思维过程中,学习起来更高效。学习就是不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此实现进步提高。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3七年级数学人教版上册期末考试,为了更好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现把考试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罗列,并给出以后七年级数学教学应注意的改进方向.
本次试卷共分选择题(共40分)、填空题(共24分)和解答题(共86分)三部分,满分150分。
一、基本概况
其中最高分148分,最低分8分。
二、试题的范围、难易程度等方面分析
本套试题考查了七年级上册所有内容,包括有理数、整式的加减、一元一次方程、图形认识初步四章节的内容,考查知识的覆盖面大,试题难度适中,以中档题为主,梯度明显,注重全面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试题突出教材重点,考点覆盖了新课程标准所列的重要知识点,重视基础、应用和创新相结合,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一定的灵活性,试卷设计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从整体上看,是一套较好的期末考试试卷。 其中容易题有: 1,2,3,4,5,11,21,
中档题有: 6,7,8,9,12,13,14,15,17,18,19,20,22,23,25,
难度题有: 10,16,24,26
三、 试题分析
1、对基础知识的考查,直接对课本知识再现的考查,如容易题1,2,3,4,5,11,21。
2、学生的运算能力,基本技能的考查。试卷突出对学生的数与式的计算、重点考查对运算法则、基本技能及其灵活应用。这部份主要是以中档题为主,如第17,19,20题直接考查学生整式的基本运算,方程的基本运算能力,这也是
教材所重点要求的运算考查方面的知识,这部份基础较好的同学完成得较好,但基础较差部份的同学完成得不好,其次另外的一部份中档题,如有理数章节第13,15,25题,一元一次方程章节第8,22,图形认识初步第6,7,9,14,18题(2)、(3),23题,这部份题目,除了考查基本运算能力外,还考查了一定的逻辑推理和思维能力,第16题查找规律,考查了很强的归纳和分析,逻辑推理和思维能力。
3、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数学能力是学好数学的根本,主要表现为数学的思想方法。试卷强化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核,如整式的加减章节第12题,考查了整体思考的一种数学思想方法,第22题考查了建立方程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第10题,26题也渗透了方程思想,突出了数学建模思想的考查,问题能力的考查。
四、学生答题情况及丢分原因分析
1.选择题,第1,2,3,4,5题属容易题,学生完成得很好,但也有一部份同学丢分,基础知识不牢,不扎实,第6,7题完成得较好,这两题要求学生会有识图和根据题意 ……此处隐藏7666个字……我没有写等于符号,白白的丢掉了0.5分。
我做错的原因就只有一个,就是:心很急。因为我心急,把定义忘记了;因为我心急,画错了角;因为我心急,没有写等于符号!为什么心急?是因为我一直想着要比别人速度快一点,一直想着不能输给别人,我还没有得过第一,所以我的心就变得更急!
我觉得,跌倒了还要爬起来才行,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以后我们还能是全年级第一!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1期中考试考完了,回家休息了一晚上后,今天又去上剑桥英语课。
进了教室后,周陟真对几个同学说了他们的分数,他说我只有85分,我想:“哼,我会考得那么差吗?”课间,赵老师来收了两个同学的本子,并对我说了句:“下课后到我办公室来。”“赵老是叫我去干什么呢?”后半节课我没听好,一直在想这件事。“难道周陟真说的是真的吗?”我有些半信半疑了,决定去办公室看看。
放学了,我上气不接下气地上了四楼低段办公室,发现一大群老师围在一张办公桌前。赵老师见我来了,就从一个箱子里取出一张试卷,递给我,说这是复印的。我接过试卷一看,一个“85”写在最上面,我又仔细校对了学号和姓名,确定没错。我看了一遍,发现有许多不该犯的错误犯了,大多是因为不仔细读题和落笔随便造成的。我拿着这张打满叉的试卷,像霜打的茄子似的,耷拉着脑袋下楼去。我想:“我要吸取这次的惨痛教训,以后要更加认真、仔细,对待每一题都不掉以轻心,不要犯相同的错误。
“天上下雨地上滑,自己跌倒自己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里,我要让同学们以我为榜样,让老师父母认为我是最棒的,让他们以我为骄傲!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2铃铃,叮铃铃……”我像往常一样进入了教室,今天数学考试!许多人都紧张起来,然而我却无动于衷(因为我数学考试前从来不复习,考的成绩也不差)。
考卷发了下来,我漫不经心地看着试题。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的试题出奇的难。而且只有一节课的时间来做。我的心一紧。糟糕!这时,一股难闻的油墨味更加扰乱了我的心情,使我更加糊涂了。不过还好,几经波折,总算也做出了几道题。
但好事并未持续多久,不一会,我便遇到了难题,虽然如果我静下心来做,肯定能做出来,况且试题也不是很多,但是,由于这次考试题目平均难度普遍偏高,时间又很短,我只能选择暂且跳过它,做其他题目。可是,尽管我用尽全力,还是在在做倒数第三题时下课了。
老师给我们延长了考试时间,可是倒数第二题太难了,我只能做想多比较简单的作图题,做完后,上课铃声准时打响。许多人也只得被迫交上了考卷。
又到了报成绩的时刻了,往常的这时,我总会兴高采烈,但是这次听说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及格,我也紧张了起来。结果,正如我预想的那样,我是71分。绝望、悲伤涌上了我的心头。
这次考试告诉了我,不能再骄傲了,数学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基本学科了,我们基本知识都学完了后,现在是真正的几何知识。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快速掌握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成绩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3今天,数学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看到自己可怜的分数,我感到特别内疚。因为我身为班长、大队委,在学习方面没有给同学们做到好的榜样,没有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而且,我失分的题都是一些简单的计算题。
当你问起我为什么错时,你们肯定会猜到我要说:因为马虎。但是我不会这样说,反而会说:知识掌握得不牢固。老师教了许多做题的方法,而我却用超常的思路解决一些简单的题,导致了错误。
妈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语文和数学就像一个人的两条腿,如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当然就走不成路了。虽然你的语文成绩不错,但数学成绩不理想。一定要把数学赶上,才能不瘸腿,才可以走得稳,跑得快呀。我牢牢地记住了这些话。
这次数学成绩不理想,我一定会努力加油。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加油,加油,加油!!!
初中数学考试反思14考试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各门功课的分数了。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你这一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考完后不是盯着它,关键是要弄清失分的原因,及时弥补这一阶段的不足。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成绩不理想的背后,就是问题的暴露,我们必须立即总结反省,采取措施,加以补救,才能在未来的期末考试、中考、高考中创造辉煌。
作为考试反省,首先反省的就是平时的学习态度。如果在考试中,记忆性的题目失分过多,特别是记忆性偏重的学科失分多(如政、史、地、生等),那显然就是投入不足,学习态度的问题。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中,出错较多,运算能力欠缺,即是反映平时训练不够,这也是学习态度有问题。反省自己平时是否自觉地进行学习、复习;是否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平时拖拉点没事,只要考试前几天,认真一点就可以应付。反省自己是否盲目的学习,有些同学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混过去就算了;有些同学每天有很多的计划与目标,而一天下来没有一个目标能实现。反省自己的学习是否扎实,对于新知识是否只是停留在了解、识记的层次,有没有进行掌握和运用。大多数同学对知识的理解处于一知半解状态,在解题时不知如何下笔。其实,学习态度是决定成绩好差的前提条件,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的学习态度。
其次同学们应反思一下对考试技巧的把握。每次考试总能发现一部分学生缺乏一定的考试技巧,如:觉得考试时间不够,字迹潦草,连自己都看不清;答案写在密封线内,被装订看不到;甚至有学生独辟蹊径,先从最后一道题开始做等等。作为考试的基本常识:先易后难,规范书写,合理分配时间这些习惯,都应该在平时单元测试中要锻炼出来的。
第三,同学们还应反思一下自己的考试心态。每次考试结束,总有同学说,自己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好。这就是考试心态的问题。这中间有急于表现,展示自己以致眼高手低的;有没按老师要求做好充分复习害怕考试的;有弄虚作假,企图作弊过关的。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考试时,过分的看重分数、名次,无疑会增加紧张情绪,影响考试效果。如果把考试作为找出问题,便于今后学习的一种途径,那你就不会紧张,反过来你会喜欢考试,喜欢把考试作为检验自己学习效果的一种手段。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肯定有原因。吃一堑,长一智。 考完后总结反思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我想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应该做一个学习的强者,应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一定要坚信没有风雨怎能见彩虹。用一个好心情,用一种平常心投入到下一轮的学习,相信自己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有了新的起点,就要向新的目标前进、奋斗。有的同学考完后很有动力,列了一大堆复习计划,下了一大堆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所以请大家要用毅力坚持学习下来,如果一直像以前,不做出改变的话,下次考试怕又要名落孙山,正如0,你不在前面画一个1时,0还是0,所以请大家能找到起点并扬长补短,努力学习,愿你们的付出会有收获。最后我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