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着读后感通用15篇
当阅读了一本名著后,大家心中一定有不少感悟,让我们好好写份读后感,把你的收获和感想记录下来吧。那要怎么写好读后感呢?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活着读后感,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活着读后感1人活着为了什么?人活着不为什么,只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而世上却有成千上万的人始终不明白,他们总以为活着只是为了幸福,只为了爱情,只为了养家,只为了金钱,只为了做官,只为了别人。
当他们达不到目的时就跑去结束自己的生命。有些人觉得自己的命不好,自己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对自己前途不怀有任何希望,于是他们也选择了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亦有些人,在碰到丁点儿大的困难时,选择了后退,后来他们觉得退缩也不是解决方法时,于是他们也与世界说了声再见,然后挥手而去了。
小时候,我曾想过自杀。自杀,现在一想,咳!一个惊心动魄的词语!那是小学时,我的数学糟透了,每天都要被数学老师罚留堂。
我写的作文在语文老师的眼里永远都是次等货。那段日子真令我活得心惊胆战的,每天都期待着可爱的老师们不要当着全班五十多位同学的面对我一个人实行鞭策,但老师们还是这样做了。我没了面子,没了自信心,没了立足之地,没了表现自己的机会,没了一切。世界没有了任何色彩。
但我还有一条生命,活生生的。我想结束她,结束了她我就可以逃开一切。但当我站在家里阳台向下望时,当我一步一步爬上长城时,我突然发觉,我并不想死。
若我想死,我早就可以跨出阳台上的栏杆一跃而下,在长城上可以将扶紧栏杆的两手松开,往后一躺……那是多么触目惊心哪!我不想死了。后来我找回了自信心,找回了面子,有了立足之地,大家对我有了几分羡慕,自然有了表现自我的机会。我的心情如同拥有了一切一样兴奋。庆幸当初我没有做愚蠢事儿啊!是啊,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人只要活着就是一种胜利。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生不可选,死不该选,惟有硬着头皮活着!
活着读后感2余华的《活着》前言中说到:“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看完《活着》女主人公家珍的人生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她出于富贵之家不但没有嫌弃自己的丈夫反而支撑起苦难的天空没有一句怨言挽回丈夫迷途知返的心。她觉的样活 着才是真正的活着。在面对生活的确不幸她从未产生轻生的念头。女儿的聋哑儿子的意外死亡后来女儿又难产而死。她总是忍受着默默忍受着。哭过仍旧坚强地活着。 她的人生观是豁达的泪水流过便是坚强的活着。丈夫的恶习没有让她嫌弃总是一心挽回。孩子的死没有让她失去活下 去的确信心。
我觉的她真的很坚强一个女人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她的确心胸开阔能容纳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她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击溃她依然站着。 其实活着本来就是一种幸福了活着是人生的恩赐感恩地活着你才会觉的世界如此美好。 我想勇者一定认为苦难是对自己的磨炼活着是少不了苦难的如果都是幸福的活着就失去了不得意义。 家珍绝对算得上是一个生活勇者了人们都说女子的心是脆弱的往往受不了生活的打击。可她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两个孩子的死可她却顽强的活下来了!
没有人不佩服她的人生态度真的太坚强了。我想我们就应该学习她的这种敢于面对人生的态度。活着是一种责任既然上帝赋予我们宝贵的生命我们为何不好好珍惜呢?爱自己的生命爱自己的亲人坚强面对生活的困难?虽然说人为幸福而活追求幸福是人的一种天 性但困难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没有人可以避免的。所以学会面对人生的困难吧!用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
活着读后感3阅读《活着》其实就是随着福贵走在洒满盐的路上,习惯于接受失望,等时间淡了悲伤,苍凉难耐吗?尽是人生。有很多的读者都把《活着》奉为最好看的书,甚至于定义为“最好看,没有之一”。
这并非没有道理,年少轻狂时的放纵不羁到家产败光之后的落魄凄惨,这样大起大落的人生失望吧。
更为失望的啊,父亲是在接受不了风光无限的家一夜之间沦落,自杀而死,失望吧。一个家的支柱没了。
然后,母亲一生几乎未下地干活,就因为福贵的作孽,在年老迟暮之际迈着颤颤巍巍的步子一点一点地做活,然后患病,却是没有钱,失望吧。
然后,因为女儿生病去城内请医生却被抓去充兵,几年未归,生活在随时被从天而降战场上,失望吧。
好不容易回到家了,儿女不识。女儿因生病再也无法开口说话,绝望吧。
听话懂事的女儿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好人家,却是因为难产死在了医院中,福贵还是连夜埋掉了自己的女儿,绝望吧。
然后,出门前还是活蹦乱跳的儿子到晚上就变成了躺在姐姐死的那家医院里的尸体,又是亲手埋掉,还得想着怎么安抚重病的妻子,绝望吧。
然后,从小娇贵的妻子患病了却为了几个可怜的工分坚持下地,到最后又在儿女死的那家医院,还是福贵亲手埋掉,绝望吧。
女婿带着外孙艰难生活,但是女婿在工地上被意外致死,还是他亲手埋掉,看着还不懂世事的外孙失去双亲,绝望吧。
带着外孙回到了乡下,却被福贵煮的过多的豆子撑死,亲手埋掉了自己的外孙,绝望吧。
苍凉难耐的人生,凄凉悲怆的经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人的心灵,可是这真的也就是人生啊。
这本书会让我们用同情的目光看待这世界,会让我们珍惜当下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会让我们明白人生是在猛兽随时出没的荆棘之路上走完的。
活着读后感4一个真正的作家只为内心而写作,而《活着》的作者余华就是如此,这本书主要描述了一个老人一生中看着自己亲人在贫穷的生活之下相继离世的故事,让我对当时社会下的穷苦人民感到深深的同情和悲哀。
生活的苦难永远没有尽头,这是我看完《活着》这本书一个最大的感触,朴实而简单的文笔却能够刻画出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这是作者笔下的主人公福贵,从他家道中落败光了所有的家产开始,生活就一次次给了他沉重的打击,如果说刚开始的苦难是因为福贵的性格和玩世不恭导致的,那么后来的苦难就是因为贫穷。我深刻记得福贵的爹将所有的钱都装在筐中要福贵抬去还债的情节,那不仅仅是全家所有的财产,更是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这个刚刚成熟的少年身上。或许悲剧的结局永远让人印象深刻,生活就像一座大山一样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无论是有庆长大上学还是凤霞出嫁,在作者余华刻画的这样一家人当中,好像幸福的生活永远是短暂的,而悲剧却随着一个个家人的离去而变得更加长久,我仿佛能感受到书中福贵这个老人从嚎啕大哭到最后的淡然面对,只和一只老黄牛作伴,我仿佛明白了活着的真正含义,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原本抽象的话语也在这个故事当中找到了真正的答案。
人的一生当中所经历的苦难绝不会比这本书中的还多了,每当想到这里在面对那些小挫折的时候,都会觉得已然豁达了很多 ……此处隐藏4301个字……在尘土飞扬的道上,活着自己的人生。充满了力量,活着的色彩。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世上千千万万,老来风味,大抵都是在活着,谁都逃脱不了活着的欲望。生生灯火。明暗无辄。活着,哪怕只有一息尚存,也可千回百转抱有希望,真心不感到死之苦恼!
活着读后感12生,是一种本能。无关环境,无关信仰,无关追求。哪怕这个世界让你绝望,让你心灰意冷,依然要坚强的活着。
余华说: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而他笔下的富贵则用一生诠释了这个道理。
故事的开头,是一头老牛陪伴着一位沧桑的老人,在阳光下回忆自己曾度过的时光。青年时期的富贵,拥有许多人渴望而不可及的东西,他有殷实的家境,爱他的妻子。但最终却因他嗜赌成性,败光所有家业。富贵的命运也由此改变,一夜之间他一无所有,一场赌博不仅输光了他所有家产,也输了他一生的福气。
父亲母亲的先后离世,女儿凤霞因发烧变成哑巴,妻子不知何时患上软骨病,儿子为救县长夫人被抽血而亡。一连串的苦难,强压下他一次又一次燃起的希望。但悲剧并未就此结束,女儿在获得美满幸福的婚姻后,却因大出血死在了手术台上;女婿二喜因为事故,被两排水泥板夹死;外孙苦根也被黄豆夺走了生命。就像一串连环的诅咒,将富贵生命里仅存的温情撕得粉碎,最终陪伴他的,只有一头老牛。
不可否认《活着》是一部悲剧,它将所有的苦难强加于富贵身上,让富贵的前半生与后半生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活着,将一个又一个死亡镶嵌到日常生活中,掀起一波又一波苦难的巨浪。也正是因为这样强烈的冲突与碰撞,才能探索活着的价值。
人生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词语,它是你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它是泪水与笑声组成的血泪史,它是经历无数磨难进化而来的高级产物。也正是因为生而不易,我们才更要珍惜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论是痛苦还是幸福,不论是病痛还是安康,不论是泪水还是笑容。它都是我们的福气,是证明我们存在过的证据。
活着读后感13余华是当代著名的作家,虽然他所写的作品不是很多,但是本本都是经典。《活着》,就是他的一部代表性的作品,今天读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就想把心里的想法一吐为快。
本书的主人公,福贵,是一个富家的少爷,但是又因在外吃喝嫖赌,把家里的105亩地都输给了龙二。他爹也因此被他气死,他为什么要活着?他人生黯淡,为什么还要“熬”剩下的一天天呢?看完《活着》以后,这个问题曾一直一直在困扰着我。从苦根死后,他没有了随着已故的亲人,只买了一头老牛天天在一起,孤苦伶仃活在世上,像其他农民一样劳动着。
他的一生也是处处经历坎坷的,赔完了地后,父亲被气死。只得和母亲妻子和女儿生活。最后母亲得了重病,福贵去城里给母亲买药时,又被抓壮丁。几年后,遇到解放军,回到了家乡,而母亲已经死了,女儿凤霞也因病变得聋哑。后来,儿子有庆,因为县长的夫人生孩子大出血缺血,可是其他人的血型对不上,只能抽有庆的。但是大家都想着救活县长的,谁还会管有庆呢,最后有庆因为抽血过多而死。凤霞后来嫁给了二喜,在生孩子时也因为大出血而死。福贵的妻子家珍也很伤心,三个月后也死了,二喜在工作时因为失误被水泥板夹死了,他的孙子,凤霞的孩子,苦根也因为吃豆子撑死了。这样,整个家庭就只剩福贵一个人了,他就买了一头老牛,给他起了自己的名字,陪自己度过以后的日子。
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只要坚持活着,活着本身的意义就存在希望。有人说其实在这个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对于福贵来说他始终没有绝望。虽然身边的亲人接连离他而去,可是福贵依旧没有放弃生的希望。
生命的磨难最终会随着时间,渐渐的在记忆中消退。福贵的一生是非常悲惨的,可是当他老年时回想起自己的一生时,他并没有充满绝望。
活着读后感14每个人都有一点悲观色彩,当我们发现有人比我们还惨还痛苦的时候,便会产生一种欣慰,甚至是庆幸的心理。
这就是悲剧存在的意义,让人们没有后顾之忧的挖掘心中的痛苦,然后释然,以一种淡然的心态“活着”。对于美好与邪恶,善良与阴险,余华曾经这样写道:“蜂拥而至的真实几乎都在诉说着丑恶和阴险,怪就怪在这里,为什么丑恶的事物总是在身边,而美好的事物却远在海角。”我觉得就是一种出发点和参照物的问题。如果我们开始就觉得一件事情是“坏”的,或许有一点点的“好”出现,我们就会格外珍惜,觉得格外幸运。
相反,如果我们开始就觉得一件事情是“好”的,可能出现一点瑕疵,就会让人大跌眼境。另外,就是如何比较。如果我们把生活想的过于美好,可能一点点的磨难就可以战胜我们脆弱的内心。但如果我们理智客观的看待生活中的一切,我想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出现无法控制的触动,也就不存在失去理智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及时的权衡好与坏,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选择,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怎样“活着”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把握。
福贵是一个被埋在坟墓里的不倒翁,因为哪怕生活还有一丝希望,还有一个支撑他的点,他就没有选择倒下,而是坚强的活在当下。的确,既然能够看到今天的太阳,就该珍惜此刻这来之不易的温暖,所以又何必过多思考过多强调明天的雷雨呢。他的悲剧是应该引起人们重视的,活着的意义确实值得我们去思考。没有人能够给活着一个准确的定义,也没有人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活着,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想法。
不管世事如何变幻,我们都要活着,好好活着。真实的活在当下。象一颗小草,卑微而又顽强的活着。
活着读后感15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我更觉得书是一杯沁人心脾的浓茶,有苦涩也有甘甜;书是一双翱翔蓝天的比翼,有它就会飞得更高更远;书是一阵去雾散云的风,让你的船一帆风顺。假期里,我认真阅读了《巴黎圣母院》这本阐述美与丑的真理的名著,认识了纯真善良的爱斯梅拉达、外表丑陋无比内心却无比美好的卡西莫多、道貌岸然的弗罗洛?? 合上书,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情节仿佛放电影历历在目。“那四面体的鼻,那张马蹄形的嘴巴,那只如被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那一只完全被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齐、七斜八弯宛如城堡垛子乱七八糟的褐黄色的牙齿??”我闭上眼,慢慢回味着作者描写卡西莫多的句子,心里油然升起了一种怜悯之情,仿佛他就站在我眼前,驼着背,虽令人望而生畏,但静下心来似乎感受到他那颗被长时间耻笑却依然纯洁的心在怦怦跳动,是那么真实。
接着,又一个小鹿般动人的身姿映入我的眼帘,哦,是爱斯梅拉达!她一边用脚尖旋转,乌黑亮丽的眼神里不时传递出聪慧的神色,如墨似的密发一边在风中随意飘动。这么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又怎能不让读者们倾倒?是她,在男主人公将死之际以结婚的方式救了他,毫不犹豫地拯救了他!可一想到她的死亡,我的心不禁一紧,为这个女孩的死而感到惋惜和难过,同样也为“美与丑”的真正含义而深思。
“美”与“丑”,一对最易知晓却又令人最难懂的词汇!回想起自己只因追求外表而忽略了更重要、更真实的美——“心灵美”,万分懊悔。书中,弗罗洛就与爱斯梅拉达有着天壤之别,他虽然外表英俊,但心灵十分阴暗,邪恶。
文档为doc格式